改分压电阻加大USB风扇转速

in Like with 0 comment

最近买了把USB 8寸小风扇,两档风速,TB上说的风很大,回来一插上电才发现坑爹了,大风档的感觉比微风还微风,于是想看看能不能改大点转速。
4.png
拆开后发现大风档是通过一个升压IC提高电压来实现的,查了下升压IC的资料,输出电压Vout=((R1/R2)+1)*0.6,R1,R2为分压电阻,电阻大小分别是300K和24K,可以算出大风档的电压为8.1V。

通过测试,发现电压为9V时电机达到最高转速,而如果把电压提高的11V,刚通电那会转速很快,但几秒钟后就会变得很慢,不知道为什么?最后决定就把升压电路改到9V输出,不改变R2的情况下,如果要将电压提高到9V,那么应该将R1换成340K的电阻,翻箱倒柜最后通过两个电阻串连得到一个340K的电阻,将原来的贴片电阻R1换掉。
3.png
测试升压电路输出已经是9.1V。
2.png
工作电流327mA,未改之前记得好像是260mA左右,功率接近3W。
1.png
实测风速比未改之前大了一些,虽然还是不够爽,但起码现在能够凑合用了,不过想吹的爽还是用电风扇吧,毕竟USB风扇的电机功率还是低了点,总的来说这次改造还是成功的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